纪九言

浅爱如苍狗

【堂良】俗世爱情故事

▲九良生日贺文 祝他生日快乐

▲孕期日常流水账 有私设 勿上升


BGM:孟凡明-只只



1/


周九良以前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嗜睡的人。起码怀孕前不认为。



他朝左边翻了个身,把脸埋进干燥温暖的床被。窗帘堪堪拉开了一条小缝,透进来一缕阳光洒在被子上,周九良把被子夹在两腿之间,阖着眼睛悠悠地进入他的第二个回笼觉。



孟鹤堂一早就出去了,早饭是他下楼买回来的,哄着周九良好歹吃了几口,剩了大半碗小米粥蒙上了一层保鲜膜,和咬了一半的大饼夹一切一起放进了冰箱。



他走之前亲了亲周九良的脸,被恨不得马上昏睡过去的小孩儿不耐烦地挥了挥手送出了门。下楼倒垃圾的时候碰到了住在楼下的大高个,有一句没一句地两人聊着闲天往地铁口走。



“怎么样啊孟儿,九良还吐么?”



“嗨,还那样。这不,早上好说歹说哄着吃了点儿,中午那顿估计又得全吐了。”



大高个理解地拍拍他的肩膀:“东子前期也这样,现在吃饭倒是不怎么成问题,倒是天天闹腰疼。唉,且熬着呢。”



“师爷您也不容易。”孟鹤堂回拍了他两下。



大高个叫谢金,和孟鹤堂一样在北京城的相声园子靠嘴皮子为生,因着祖辈原因辈分大了些,人人见面称一句师爷。



 

2/


周九良怀孕之后还坚持着要上台,孟鹤堂思忖着他还不怎么显怀也就没太拦着。这一阵子不知怎么的比往常出了奇地犯困,他一看没办法,跟总队长那边告了假。



得了假的周九良一副作势要与床铺共存亡的架势,孟鹤堂走了之后他又眯了差不多两个小时,捞过手机瞅了一眼微信安静如鸡,队里被孟鹤堂三令五申不许没事引诱周九良接触电子设备,自然也没消息找他。



他把手机随手一撇,伸直胳膊伸了个懒腰。摸摸自己的肚子,比上个月要明显一些了,这个时候还不算太辛苦,但是站久了还是腰疼。



他小心地挪了挪躺着的姿势,前几天孕检的时候医生嘱咐说尽量平躺,他困极了的时候一闭眼就什么都管不上了,苦了孟鹤堂每天晚上醒好几次给他掖被子调整睡姿。



掀开被子套了件外套起身走动了几步,遛到客厅的阳台逗弄了两下孟鹤堂的花草,他自己也无事可做,只能把话都和肚子里的宝宝讲。



几株吊兰被孟鹤堂悉心照料得很精神,周九良隔着衣服摸着肚子絮絮叨叨:“宝宝你看你爸像不像咱们街坊老大爷的爱好,养花养鸟画画啥的,一点儿活动量都没有。”“宝宝你想爸爸吗,爸爸去园子了,队里好多叔叔不听话,爸爸要去管着他们。”“宝宝啊之前有人去园子听爸爸和爹地说相声时送了好多小玩具,她们说是给你的,你看,这么多人盼着你出生。”



他以前没那么多话,现在简直唠叨得连自己都咋舌。孟哥说他这样也好,多跟宝宝说说话,也算是胎教。



站了没多长时间腿又开始发胀,他靠着沙发坐下,把腿伸直有些费力地捏了几下。杯水车薪的效果。



算了算时间,再有一会儿孟鹤堂就要回来了。周九良打开电视心不在焉地换台,重播了不知道多少遍的电视剧依旧是各大电视台的心头好,电影频道轮播着不知道哪个国家的战争片,他调到新闻台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,美其名曰关心国家大事。



新闻台的语调不急不缓,让人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。周九良半躺在沙发上半阖着眼睛,主持人照着台本播报的内容顺着他的耳朵一进一出。



客厅里的时钟滴答滴答地走着,非常适合睡觉的节奏。周九良迷迷糊糊地想自己嗜睡是不是与过分安逸的生活节奏有关。



 

3/


孟鹤堂回来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,周九良右手搭在肚子上,气息平稳。他把外套挂在衣架上,从卧室拿了个薄毯给周九良盖上。



“往下躺一点,这样对颈椎不好。”



周九良挪出一丝意识借着他的力躺平,买沙发的时候专门挑了长出一截的款式,周九良怀孕前有事没事就喜欢躺在上面玩手机。



“孟哥……”他叫了孟鹤堂一声。



“诶。”孟鹤堂给他盖好,“你困就先睡会儿,我去做饭。”



炒了两个菜,没敢做太荤腥的,孟鹤堂摆好碗筷去叫周九良。小孩儿揉了揉眼睛不大情愿地往餐厅走,孟鹤堂给他夹菜,说多少吃一点。



小半碗饭,跟早上比没好多少,孟鹤堂哄着他再多吃两口。周九良皱了皱眉,不出一分钟捂着嘴冲进了浴室。他在洗手台吐得昏天黑地,刚吃下去的小半碗饭一点儿没落全进了下水道。



孟鹤堂在一旁端水递毛巾,等周九良漱了口让小孩儿在舌下含了片姜。周九良面色煞白,嘴唇也失了血色,嘴里的生姜味道刺激着他的神经,想吐又不敢吐。他不喜欢生姜,平时也是见到就挑出来,可是现在他不能,不为他自己,也为着肚子里的孩子。



孟鹤堂把他扶到床上去躺着,小孩儿的脸埋在被子里,想蜷缩起来又顾忌着肚子,整个人显得僵硬而扭曲。孟鹤堂在他身侧躺下,把他揽进怀里,一下一下顺着他的后背。周九良觉得自己胃里的恶心劲儿还没散去,不一会儿又推开孟鹤堂冲向洗手池。



吃的东西都吐干净了,他没得可吐就趴在水池边干呕,他咳得很用力,恨不得把胃都掏出来,一张脸咳得通红,辣味苦味在口腔里搅成一团。这才哪到哪儿,他在心里骂自己。



孟鹤堂帮不上忙,只能在旁边干着急,见他吐完了忙不迭地给人擦擦嘴。再次躺下的时候他心疼地摸摸周九良的脸,早期那会儿他就害喜得厉害,吃了吐,吐过了缓不了太长时间又挣扎着往嘴里送。



谢金让他换着样做饭,少食多餐。他担心营养跟不上,做了荤腥又惹得九良更严重的呕吐,跟自家母上打电话讨教了好几种家乡菜的做法,被好一通数落照顾不好九良。孟妈妈心疼九良心疼得紧,两个礼拜就想来看一回,孟鹤堂挂了电话叹了口气。



怎么不心疼呢,他比谁都心疼他,恨不得替他受着。



 

4/


前几天查演出表的时候看了眼日子,十月中了,算着也快到小孩儿的生日了。队里的队员已经有人明着暗着在跟九良打听喜好,被小孩儿一句不过生日给顶了回去。也不知道犯哪门子轴,孟鹤堂想。



“九良。”他小声唤他。



“嗯......”周九良没睡着,从嗓子里挤出一声应着。



“想要什么生日礼物?”



礼物?周九良还没从刚才吐时候的难受劲儿中缓过来,胃里空空地脑子也跟不上。迷迷糊糊地他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。



“想要这个小崽儿快点儿出生......”



孟鹤堂轻笑,低头看他的眼神里满得都是溢出来的心疼和爱意。



他想起了之前周九良刚怀上小崽儿的时候,被他偶然看见对着一个烟盒发愣。周九良站在桌子前看了那盒烟很久,几次伸出手又缩了回去。他在门口没吱声,看周九良转身走了几步又退了回来,抓起烟盒扔进了垃圾桶,连同打火机一起。



小孩儿烟瘾很大他是知道的,平时一下了台就摸着溜去后门抽两口,他劝了几次都不顶用。平日里台上给个笑脸都难的人把大部分的可爱都留在了这件事上,扯着他袖子说几句软话,趁自己表情一松就把打火机摸走跟秦霄贤勾肩搭背地吞云吐雾去了。



他拿他没有半点儿办法。



可是自从检查出怀孕之后周九良一根烟也没碰过,队里人抽烟也都躲着他,上次秦霄贤一身烟味没散净被他勒令蹲在后台门口吹风,大门一关铁面无私。



不知道哪次有粉丝送了根棒棒糖,周九良拿着玩了半天,回后台时还一直攥在手里。孟鹤堂笑他什么时候想吃糖了回家再买点儿。



周九良摇摇头,把棒棒糖举到孟鹤堂眼前:“孟哥,你看这个像不像......”



“像什么?”



“......没什么。”



后来周九良再也没提过这件事。



 

5/


转眼就到了月底,几场专场园子和参赛忙活下差点儿就把这日子给空了过去。孟鹤堂念着周九良的身孕跟栾队推了好几场演出,最后挑挑拣拣都是怎么着都得给面子的。



他自认为敬业,可是眼神却总是耐不住地往周九良身上瞥。刚上场时姑娘们涌过来上货,倒也都懂事地没往周九良那儿凑,周九良站在桌子后面不着痕迹地用脚捶捶自己的小腿,微微借了点儿力以减少腰部的受力。



一场说下来满堂彩,他们鞠躬下台,回到后台孟鹤堂就赶紧扶着周九良坐下。他的腿又肿了起来,孟鹤堂让他靠着沙发,把他的腿放自己腿上轻轻地捶捏。



“早知道就跟栾队说把这个也推了,之前比赛那么大强度我就够心疼你了,这再累个好歹的可怎么整?”孟鹤堂一边捏着,嘴里也没闲着。



周九良自己揉着腰,笑着回他:“哪儿的话,师父的场哪能说不来就不来。再说了,人家东哥比我显怀还隔几天就往队里跑呢。”



“你跟人家比?人家那都二胎了,经验不比你多?”



周九良连忙摆手:“比不了比不了 ,我一个就够了。”



孟鹤堂心疼地捏捏他的脸:“一个就给我心疼坏了,生完这个咱可不生了。”



“再生您来。”



“什么话。”



 

6/


28号当天平常得像这个月的每一天一样,周九良第一次醒来的时候身边的位置已经空了,摸着还有些温热,估摸着是孟鹤堂下楼买早点去了。



他从床头柜摸过手机看了一眼,差几分钟八点,还早。眼睛一闭又沉沉睡去。



不大会儿孟鹤堂拎着粥和素包子回来,给周九良端过来一口一口吹了喝了小半碗,今天状况还算可以,连素包子都吃了一整个。孟鹤堂喜笑颜开,拿了靠枕给周九良往上垫了垫说待一会儿再睡,省得胃里反流。



周九良靠着抱枕歪着头,感觉自己一点一点往下溜,他手撑着床垫往上蹭了蹭,摸着自己日渐鼓起的肚子有一句没一句地哼着小调。



孟鹤堂收拾完碗筷走进来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情景,阳光从没拉严的窗帘透进来,洒在周九良鼓起的肚子和晒好的被子上,被金黄笼罩着的他的大宝贝和小宝贝,和着大宝贝哼出来的小调把他的生活谱成了歌。



他走过去,周九良给他挪了个位置。孟鹤堂坐在床边把他搂在怀里,摸上鼓起的肚子跟他一起哼着小调。半晌,他缓缓开口说话,他说得很慢,好像每个字都斟酌了好几遍。



“九良,我是个俗人。没遇到你之前我想去看遍整个世界,我当北漂,我学相声,我渴望高朋满座鲜花掌声。可是遇到你之后我突然只想儿孙绕膝虚度时光,你给我怀这个孩子吃的所有苦我都记得,我忘了什么也不能忘了这个,将来孩子出生我就要教她一定要对你好,我和她一起对你好。我没什么不知足的了,师父说踏实过日子最重要,我们还有那么多日子,以后都要一起走。”



他泪窝子本来就浅,没说几句就哽咽得掉了泪。



周九良伸手给他擦掉:“我知道孟哥,我都知道。”



“可是你还是要去看遍这个世界,你还要说相声,还要高朋满座鲜花掌声。我和你一起,以后都一起。”



钟表的指针滴答地走着,他们的日常和北京城的千万户人家一样一日三餐油盐酱醋,他们也和千千万万人一样努力经营着生活,一起把日子过得长一点,再长一点。



孟鹤堂转过身和周九良面对面地坐着,他止了眼泪,欺身吻上他此生独一无二的宝贝。



“忘了说了,生日快乐,我的九良。”



“我爱你。”



“我也爱你,先生,我的冠军。”



我世界中的英雄,我永远的冠军,我的俗世爱人。




 

END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3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